隱身永樂街上的老宅咖啡店「咖啡烟」

  • 美食

  • 地區:彰化縣彰化市

  • 發布時間:2023.09.15

青年姓名李允文

店家名稱咖啡烟

行政區/地址彰化市永樂街199號

營業時間 13:30-22:00週四公休

電話04-7224994

服務項目內用外帶美食

一縷思念為烟,一杯咖啡為愛

五年多前,一個原本不被眾人看好的返鄉創業夢想,在允文的爺爺率先出來支持後,才逐漸扭轉其他家人的看法。然而,最期待看到寶貝孫女咖啡廳開幕的爺爺,卻未能如願便與世長辭,於是夫妻兩人決定把他的名字「烟」,放進店名中,作為對長輩的一份永遠思念。







勾勒藍圖,創業築夢

「咖啡烟」的創辦人李允文小姐,土生土長的彰化人,也曾是位北漂族,擁有一份網路行銷公司的穩定工作。漸漸習慣台北繁華、熱鬧生活的她,在某次放假回家時,才赫然發覺,彰化不僅夜生活的選擇較少,就連想找間老宅特色商店抑或深夜咖啡廳也不容易,這成為她決定返鄉創業的契機。

當她把這個夢想分享給先生時,儘管獲得大力支持,但除了允文曾從事餐酒館的經驗稍有關聯外,經營咖啡廳對兩人來說,幾乎與門外漢無異。為了實現夢想,她毅然放棄原本的穩定工作,除了進修學習課程,也前往咖啡廳累積實戰經驗,逐步蒐集不同類型的咖啡廳專業,再從中尋找心目中的理想風格,勾勒出未來的藍圖。

實現夢想的過程相當辛苦,她並沒有太多的經濟資源,只能勤儉的儲備動能,利用最精簡成本的方式進行。長達四年的沉澱與積累,當她終於能掌握營運咖啡店的訣竅時,也明白時機點終於成熟。









穩紮穩打,老宅新生

北漂的這段日子以來,她深深體會到身處北部的經濟壓力,而開店營運成本則是更加驚人;重要的是,身為彰化的子女,她越發懷念家鄉的一切,轉念一想:既然都要創業,何不乾脆回返鄉深耕呢?

允文在歷經一陣與家人激烈的溝通後,總算在爺爺力排眾議之下,扭轉眾人反對的聲浪,讓她彷彿吞下一顆定心丸,確立了返鄉創業的目標。遺憾的是,爺爺最終未能看到「咖啡烟」開幕便已離世,為了感謝長輩的支持,她依然堅持最初的夢想,繼續朝創業的道路前進。

相較於其他特色咖啡廳,「咖啡烟」在挑選開業地點時,非常明確地以老宅風格。直到遇見永樂街這處擁有百年屋齡的老房,自然流露的懷舊風情,加上緊鄰擁有數百年歷史,全台第一座供奉開漳聖王的「彰邑威惠宮」,這一切瞬間打動她的心。然而,老屋在施工過程中難免遇到許多考驗,漏水、結構承受度等問題,開工後一一浮現。為了盡可能減少改變,保留老屋原始樣貌,允文與設計師團隊費盡心思才克服諸多困難。

2018年12月,「咖啡烟」正式開幕。剛營業的時候,為求保險起見,只有允文坐鎮店內,先生則持續原本的工作,作為保障兩人生活的後盾。這間位於老市區的咖啡廳,起初客流量並不高,有時一天的營業額還不到二十杯咖啡,當然更多餘的預算透過行銷提高曝光度,只能一步一腳印的累積名聲,藉由口碑行銷與服務培養客源。







獨特餐飲,匯聚商圈凝聚力

隨著消費者的好評不斷,客流量趨穩之後,先生才毅然辭掉工作,攜手經營「咖啡烟」。很多客人都特別喜愛店裡的各式小甜點,原因在於他們慎選原物料、每日供應品項不同的自製手工限量甜點,往往能為給顧客帶來不一樣的驚喜,例如招牌阿醜(巴斯克蛋糕)、焦香感的起司蛋糕,以及把新鮮的蘋果切成片狀熬煮出來的肉桂蘋果派,特色的招牌手做精品吸引了更多人的青睞。

  百年前,曾經是彰化熙來人往、繁華象徵的永樂街區,隨著時空變遷、物換星移,過去熱鬧喧騰的情景已經不再。原本日落而息的街道,因為「咖啡烟」的創意咖啡及餐點,匯聚許多消費者的目光,以此為基點活化商圈,也逐漸提高更多商家的進駐願意。

以「咖啡烟」為中心,永樂街的左右兩側陸續出現一些新型態的餐飲同業,不只有咖啡店,還出現居酒屋、生魚片、拉麵店等新商家,讓商圈越夜越美麗,這裡儼然成為許多上班族忙碌工作後的聚會首選,不僅為地方帶來人潮,更成為一個信心指標,吸引更多青年一起投入在地深耕,也同步實踐了允文返鄉創業的初衷,讓彰化這片土地更加美好。











情感連結,在地幸福味

一個有溫度的咖啡店,喜愛聊天的夫妻兩人,跟客人的互動就像朋友般的親切自然,去年甚至還有客人利用店內的氛圍環境成功求婚。沒想到,「咖啡烟」居然有機會參與到別人生命中的一個重要階段,情感的連結也讓他們更加愛上這樣的生活,因為開幕這四年的時間,所投入的一切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人情味,是「咖啡烟」給予客人最關鍵的調味料。對於未來,無論是網路行銷、口碑行銷,都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咖啡烟」的存在,吸引更多的遊客到訪,進而帶動周邊店家的繁榮。對於一路走來,每一位幫助過的貴人,兩人抱著誠摯感謝的心情,希望品牌能夠永續經營 讓香醇的咖啡與美味甜點 在這個小小空間裡持續瀰漫著幸福的味道。







店家地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