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家鄉與國際聯結的 海洋永續發展者|沃旭能源海洋事務經理 花旻佑

  • 青年行動事蹟

  • 發布時間:2024.02.20





花旻佑大學到帛琉實習養殖魚苗,接著到吉里巴斯服替代役協助當地虱目魚孵化,退役後再度離鄉背景前往泰國養殖金目鱸魚,後來回到彰化,以不到30歲的年紀成為離岸風電產業跨國企業經理。

總綻放燦爛笑容的花旻佑,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經歷,不僅曾遊歷數座海島,踩土下海當漁民,最後還帶著泰國美嬌娘返回家鄉,再從生產端投身產業端,搖身一變成為來自丹麥最大能源公司,同時也是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的台灣海洋事務經理。能將興趣與職業結合,談起工作眉飛色舞的他,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者,其實卻是擁有令人鼻酸童年的人生努力組。

被迫不斷搬家的困境 化為日後四海為家的適應力

花旻佑的童年,因為家庭遭遇變故。母親為了孩子們的生活與成長,必須不停地搬家,甚至不得不中斷他們的學業。小學時期日子生活艱難,媽媽奔波賺錢維持家庭生計,孝順的花旻佑承擔起長子的責任,一方面繼續努力學習,一方面照顧家人。

也因著提早體驗了人生各式各樣的風景和悲歡離合。儘管童年充滿了這樣的挑戰,但他回憶起那段時間「我小時候其實很樂觀,對一直搬家只覺得好玩。」

年幼時,他必須適應各種陌生的環境,並提前成熟。他說:「以前我家真的發生太多事了,但一樣可以健康的長大,日後還有什麼事會過不去?」儘管生活中有無數的挫折,但他總是能夠將這些困境轉化為成長的養分和前進的動力。這樣的經歷培養了他卓越的適應能力,也讓他具備了積極迎接人生挑戰的正面能量。





用學業奠定水產養殖的專業 赴海外實習開啟國際觀

花旻佑的人生充滿了速度感,不囿於家庭因素的限制,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從小他就夢想當鯨豚訓練員,在一般人還停留在叛逆青春期的國中時期,他對魚 類動物的熱愛,明確地設定自己的目標。高中就讀於鹿港高中水產養殖科,而在大學時,他成功考上國立海洋大學的水產養殖系。他一直按部就班、腳踏實地追尋著自己的夢想,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了水產養殖除了鯨豚之外的豐富產業鏈。





後來,有機會到帛琉實習,花旻佑勇於爭取,飛到異地進行孵化魚苗與海洋資源復育,「當時看到很多醫療、農業的駐外人員,我發現跨國界的文化交流,是很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首次接觸駐外工作讓他的視野大開,之後,他毅然決然到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服外交替代役,將專業知識應用到實際工作中。他認為在服兵役的同時,選擇能夠以自身的專業知識幫助他人,並將海外經驗帶回台灣,不僅讓替代役變得更有意義,還擴展了國際視野。

苦學多國語言迎接新環境 豐富人生經歷成就職涯發展

無論是家庭遭遇還是服役期間, 花旻佑都懂得轉念思考,將那些看似被動的情況轉變為機會,並將價值最大化。即使在吉里巴斯遇到了推廣養殖的挫折和艱苦經歷,他也沒有放棄,反而轉向泰國,投身金目鱸魚養殖,展現了他對挑戰新環境的熱愛。他曾開玩笑地表示,海外養殖工作待遇遠高於台灣,但實際上,他明白這也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為了適應不同的環境,他學習了英語、吉里巴斯語,後來又苦學泰語。他將每一段生活經歷都視為強化自己人生拼圖的一部分。當新冠疫情影響國境開放且漁業陷入停滯時,花旻佑考慮回國發展。幸運的是,此時沃旭能源計劃在台灣設立亞太區總部,正需要一位具備外語能力、養殖背景和地域關係的專業人才,過去他的經歷完美地契合了這個需求,並開啟了職涯發展的新篇章。





成功者不只有運氣 還有努力與追求理想的勇氣

成為風場與海洋重要關係人溝通橋樑的花旻佑,長時間在碼頭與漁民家之間穿梭,利用曾同樣身為漁民身分的共同語言,傳遞離岸風電發展與漁業是共存共榮的 概念,不僅聆聽漁民心聲後,還將他們的反饋回報給公司,並開設鯨豚觀察員與海洋科技工程人員培訓等專業轉型課程,並已成功協助過漁民二代轉型就業,花旻佑用最誠摯的笑容與真切的處事態度,贏得在地漁民的心。

「我去漁港繞一圈,他們就塞給我一堆海鮮。」對於故鄉和漁民的熱情,花旻佑充滿了感激之情。他清晨甚至主動幫助漁民採收鰻魚,修理馬達。對他來說,能夠在喜歡的地方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在跨國企業工作,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同事合作,滿足了他對異國文化交流的好奇心。他謙虛地將所有成功歸咎於運氣,但實際上,塑造他的是自我療癒的正能量,以及懂得抓住機會、努力奮鬥、追求 理想的強大勇氣。

分享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