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一杯咖啡掀起彰化文藝復興 — 在地活動策展人 | 黃書萍

  • 青年行動事蹟

  • 發布時間:2022.12.26

TEXT by 職人編輯部


試想:如果要規劃兩天一夜的彰化小旅行,大概會有一半的行程不小心跨到臺中的區域。「因為鄰近的臺中更有吸引力啊!不用說吃飯、看展,光是看這裡電影院的選片就可以知道了。」有感在彰化電影院一部好萊塢大片可以連續播映三個月,黃書萍告訴我們,當初「走走彰化城,藝術串串門」的企劃起源,其實就是從包場電影的活動開始。「當初只是和幾間小店合作辦包場,想要給在地人看一些彰化不可能上映、我們又覺得不錯的片。」這份分享藝文愛好的初心成為種子,近幾年在無形之中串連起彰化新興的文化風氣。

時光永駐的城鎮 成為醞釀藝文能量的所在

離經彰化火車站來到八卦山下的舊城區,挑間設計感的小店隨意逛逛,你會發現這邊的小店老闆多半樂於和客人聊天、交流想法和感受,造就彰化的獨立店面擁有各自的靈魂和個性。「這也是彰化的一種慢,甚至有點過慢-但可能也是剛剛好的慢。」回應這樣不溫不火的在地特性,黃書萍以藝術行政的背景出發,透過咖啡廳老闆的身份與外界聯繫,「在電影包場之後,才發現我們這幾間店可能還可以一起做些什麼。」於是在沖煮咖啡、烹調食物之外,黃書萍和平面設計出身的姊姊一起編輯出版「懷報」,用地方誌訴說的彰化故事,並發起各項公共事務,辦理講座,佈置展覽,串連年輕人的才華與創意,將藝術能量透過計畫「走走彰化城,藝術串串門」,打破彰化多年來「不變」的樣貌。



座落在八卦山腳下的「白色方塊」,不僅提供一杯咖啡的愜意,更是推廣彰化地方藝文的據點。
座落在八卦山腳下的「白色方塊」,不僅提供一杯咖啡的愜意,更是推廣彰化地方藝文的據點。



對於故鄉的記憶停留在幼時八卦山的校外參觀,黃書萍說「過了好多年再回來,這裡真的沒有什麼變!」因為區域小、學校少,出社會後回到彰化開店,發現往來的客人、隔壁店家的老闆可能就和你唸同一所國中、或就是兄弟姐妹的同班同學。「這是在地人才會體會到的那種親密感,但很有趣的是,可能就是這個親密感讓彰化變得不一樣。」

來彰化要去哪好?那就用藝術串門子吧

除了人情味拉近彼此的距離,彰化本身的故事性也增添地方魅力。細數「白色方塊」所在地的歷史,黃書萍說這裡早期被稱作「彰化座」曾經是個舊戲院,像是延續過往的文化氛圍,舊城區處處有老屋醞釀著時光故事,「走走彰化城,藝術串串門」也善用這些充滿記憶的空間,與居民連結嶄新的地方情感。






「像是『留聲機計畫』、『日常製造』幾個展,都是在回應老空間的利用。」黃書萍分享團隊與幾個地方單位共同合作,從 2017 年年底就展開一連串藝術活動:與南郭國小師生一起執行的「留聲機計畫」,將田野調查地方長輩的歷史事件,錄製進利用手機零件回收再製的留聲機,讓老屋可以說自己的故事;「日常製造」則是與民生市場的商家「自家用料理食堂」一同舉辦,將舊屋宅變成展覽空間,展示民眾以廢棄垃圾作為素材的點畫創作,反思便利時代的環境議題。或是在歷史建築大成幼稚園進行「街頭巷尾彰化趣」的導覽,與民眾聊聊彰化地方文化的大小事,「像我們就會聊最近很流行的『為什麼彰化人從早到晚都在吃焢肉飯?』,那其實是地方特有的工作型態造成的。」把習以為常、或即將被人們所遺忘的在地特色用藝術重現,黃書萍以「白色方塊」作為另類的文化據點,持續推展屬於彰化藝文特有的生態節奏。

讓彰化「慢」魔力 長驅直入人們心中

「像最近也是邀請到義大利插畫家的作品,然後透過『小店聯展』的形式和大家分享,接下來的『小店門像畫』也會接力展出。」一面介紹「白色方塊」店面裡的畫作,黃書萍表示「小店聯展」將一個展覽透過企劃分佈在多個店面,希望短期的動態藝文展演之外,在城市中仍有靜態的藝術活動,讓人樂於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跑遍整個彰化舊城區拼湊它的全貌。這些關於文化推廣的種種構想,在參與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之後,更穩固的鼓勵團隊一步一腳印將藍圖付諸成為現實。

「除了有在地人會讚嘆『原來彰化也有機會可以帶藝術導覽!』,最有趣的應該是這兩三年真的有人跟我說『彰化慢慢變得不一樣了』。」或許是因為彰化店老闆們特有的人情互動,也或許是藝術活動的能量潛移默化走進人們的心中,近幾年透過來訪旅人的口耳相傳,有越來越多來自外縣市的朋友願意來到彰化,品嚐美味的餐點、參與悉心設計的展覽,更重要的是前來感受這座小鎮特有的「慢」情調。「彰化雖然可能不夠好、不夠新穎,但可以更細膩地對待一些事。」黃書萍說,彰化的觀光效應比不上臺中、臺南的底子,卻絕對有能力堆砌出讓人想要再次回訪的文化魅力。



「走走彰化城,藝術串串門」的計畫也讓彰化吹起藝術導覽志工的風氣,圖為志工職前培訓。途中站立者即為黃書萍(圖片授權:黃書萍)
「走走彰化城,藝術串串門」的計畫也讓彰化吹起藝術導覽志工的風氣,圖為志工職前培訓。途中站立者即為黃書萍(圖片授權:黃書萍)
邀請民眾一起在彰化孔廟空地前共畫「家族人像畫」,「走走彰化城,藝術串串門」的活動讓地方更有生氣,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圖片授權:黃書萍)
邀請民眾一起在彰化孔廟空地前共畫「家族人像畫」,「走走彰化城,藝術串串門」的活動讓地方更有生氣,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圖片授權:黃書萍)


在咖啡廳老闆的主業之外,黃書萍是地方誌的編輯、更是藝文活動的核心策展人。但不將自己掛名「斜槓」,她表示「會有多重角色都只是剛好,想做什麼比較重要!」從最初經營「白色方塊」、開始包場電影的活動、到現在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主題企劃展同時進行,黃書萍說這幾年雖然有許多意料之外的合作經驗,但在這些有趣的策展之間,一路以來都沒有失去想要做文化推廣的初衷。「只是有幸的從自己出發,到現在可以拉開到和其他店合作的規模,那個盈利之外的共好精神才是最珍貴的。」


藝文活動造就地方小店老闆們的互動網絡,讓在地情感更緊密。圖左為黃書萍,圖右為在地咖啡廳「穩定飛行模式咖啡」店主人
藝文活動造就地方小店老闆們的互動網絡,讓在地情感更緊密。圖左為黃書萍,圖右為在地咖啡廳「穩定飛行模式咖啡」店主人

回應彰化當下的模樣,黃書萍拿著地方居民共創的「小店門像畫」作品,為在地城市記憶做最美好的見證。「思考『可以在城市留下什麼』的時候,我們決定帶大家作畫,留下 2018 的彰化。」,一幅幅美麗的展品將在 12 月於「白色方塊」正式曝光,它為今年的彰化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也同時為未來的彰化藝文發展開啟全新的契機-當我們再次想起中部這個寧靜的城鎮,在美食古蹟之外,會花更多時間回味那個細細觀看畫作的午後、那個彷彿時光暫停的暖陽,與再次回訪的起心動念。




本文章由職人SHOKUZiNE 授權刊載|來源

標籤

分享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