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玩」出驚艷全世界的咖啡|Simple Kaffa 興波咖啡創辦人 吳則霖

  • 暖心故事

  • 發布時間:2022.12.26

TEXT by 鄒名珆 PHOTOGRAPHY by Kris KANG

早上9點多,對比台北市忠孝東路上熙來攘往的上班車潮,路上的行人仍顯得零散,整座城市在一片匆忙的節奏中緩慢甦醒;但興波咖啡的門口,早已聚集一票人們,等待10點店家開門,以好咖啡開啟一天。

開店後,興波咖啡創辦人吳則霖與團隊咖啡師們,井然有序地站在環形吧台中,從仔細聆聽客人的點餐需求,接著磨豆、倒粉、注水,嫻熟專注且沒有多餘動作地沖煮每一杯咖啡,為的是將心中最好的那杯咖啡送到客人手上。







愛上「玩」咖啡的樂趣,離開理工科專業成為世界冠軍

談起愛上咖啡的契機,吳則霖露出靦腆的笑容表示,高三時正逢星巴克剛進到台灣,帶動義式咖啡館的流行;為了兼顧課業和談戀愛,提供舒適客座區和多樣化飲品的咖啡廳,不僅讓他有地方讀書、約會,也成為他認識咖啡的開始。

上了大學,吳則霖為了在有限的生活費裡保有喝咖啡的生活樂趣,購入了人生中第一支咖啡壺,才發現沖煮咖啡並沒有想像中簡單。為了喝到好咖啡,吳則霖秉持著理工科做實驗的精神,有意識地控制每一次沖煮的變因,並反覆針對結果加以分析,不僅造就往後與同樣熱愛咖啡的太太盧嘉琦一起踏上「追尋好咖啡」的日常,更成為他們經營興波咖啡的品牌初衷。

然而真正讓吳則霖產生開咖啡店的念頭,其實是當年與父母間的「賭注」。考研究所前的某一天,吳則霖在路上偶然遇見以摩卡壺現煮咖啡的餐車,當時他的腦海中不禁構思起自己的餐車樣式,並以考上台大電子所為條件,請父母贊助他一筆資金改裝咖啡三輪車,「沒想到就考上了!」吳則霖哈哈大笑地表示。

從那時開始,吳則霖便會利用課業及工作以外的時間,踩著三輪車賣咖啡練手藝,家附近的公園和河濱腳踏車道,都曾留下他擺攤販售咖啡的身影。這段走入街頭分享咖啡、與顧客交流的過程,除了奠定他未來開咖啡廳的夢想,也為他往後在面對比賽、開店,又或是舉辦快閃活動等不同場合時,都能夠有條理地面對各種挑戰。

2011年,吳則霖在台北市東區熱鬧的精華地段成立興波咖啡的第一間店,在他的用心經營下,這間店成為與喜歡咖啡的朋友們互相交流的場域,也憑藉著對咖啡的熱情,以及理性分析的能力,一點一滴地建構出更深入且系統性的咖啡知識與經驗,這些經歷讓吳則霖不僅連續三年拿下台灣咖啡大師賽的冠軍,更在2016年成為拿下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的第一位台灣人。



興波咖啡位於台北市中心的旗艦店。
興波咖啡位於台北市中心的旗艦店。
兒時飲食記憶,造就帶有彰化影子的味覺詮釋

從最初的三輪流動餐車,到現今鄰近台北華山創意產業園區的兩層樓興波咖啡旗艦店(Simple Kaffa Flagship),獲得國際觀光情報網站《Big 7 Travel》肯定,更在2019年同時摘下「亞洲最佳咖啡館」及「世界50間最佳咖啡館」榜單第一名。對於吳則霖來說,核心且不變的價值就是「咖啡的味道」,「希望無論是在什麼情況下,我都可以煮出一杯好喝的咖啡,呈現給客人。」

咖啡師必須培養敏銳的味覺辨識能力,對吳則霖來說,這和從小到大的飲食記憶有相當大的關聯。出生於彰化二林的吳則霖,儘管升上小學三年級前就與父母一同搬遷至台北,但對於孩童時期在二林的生活,卻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咖啡師必須培養敏銳的味覺辨識能力,對吳則霖來說,這和從小到大的飲食記憶有相當大的關聯。出生於彰化二林的吳則霖,儘管升上小學三年級前就與父母一同搬遷至台北,但對於孩童時期在二林的生活,卻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吳則霖笑著回憶,鄰近製冰廠的阿嬤家就像他小時候的遊樂園,當製冰廠在做冰塊時,會有大量的冰水排出,外面的水溝搖身化為清澈冰涼的划水道,這樣美好歡樂的畫面,到今天都讓他非常懷念。



此外,故鄉的爌肉飯那股鹹中帶點甜的滋味,是吳則霖熟悉且不時會想回去追尋的風味。「我相信好吃的東西絕對不會只有一種詮釋方式,我所懷念的那股帶有彰化飲食文化的滋味,一定或多或少在我覺得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味覺建立上,帶來不少影響。」

為台灣咖啡產業帶來更多可能

無論是面對比賽還是開店,過去這十幾年曾遇到不少挑戰,例如初期發展有瓶頸卻又找不出原因,都曾經讓吳則霖有點無力。

像是出國比賽遇到許多優秀的選手,背後都有龐大的資源和團隊支撐;又或是經營第一間實體門市的最初兩年,也曾面臨整天營業額掛蛋的情況,「但我很感謝我的太太嘉琦,以及一位鼓勵我的前輩。嘉琦後來成為國際賽的評審,我們一起用不同的角度探究如何做出更好喝的飲品、更高品質的服務。那位前輩則告訴我:『用心做好每杯咖啡,好好對待每位客人,久了就會累積出成績。』」



近期,隨著台北市金華街日式宿舍群—「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的整復啟用,興波咖啡也在此開展兩家不同型態的實體門市:外帶店「興波咖啡超級棧」,以及採預約制尊客服務的「The Coffee One,TC1」。

外帶店「興波咖啡超級棧」除了販售華山旗艦店的基本商品,最主力商品將會把2021年興波咖啡團隊獲得TCA台灣創意咖啡賽前三名的作品,陸續解構組裝,將咖啡以外的原料製成別具特色的霜淇淋,再現場沖煮加入濃縮咖啡,變成創意affogato飲品(編按:affogato為義大利濃縮咖啡放上冰淇淋︒),清爽又充滿層次的風味。

而TC1的目標是將比賽舞台上的體驗呈現給顧客,站在品飲者體驗的角度設計,利用過去三輪餐車的經驗,開發出全新的「咖啡推車」桌邊服務,顧客可以品嘗到專業咖啡師鄰桌沖煮從世界各地搜集到的競標、實驗和稀有的咖啡豆種,並搭配獨家風味小點。

未來,興波咖啡期待可以推廣更多面向的咖啡品飲文化,也能分享更多有趣的咖啡知識與體驗給彰化鄉親。



文章來源 | 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



標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