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島嶼上的一抹浪漫以「良善」為核心再生根|廣源良 Denise 施喬羚 施冠廷

  • 暖心故事

  • 發布時間:2022.12.22

廣源良從絲瓜莖蔓萃取出來的絲瓜水,以「台灣唯一純天然絲瓜水」聞名,滋潤了無數台灣男女老少的肌膚,也滋養了在地發展、哺育了施家的四位孩子。回家傳承家業的二代經營者們重新思考廣源良與在地的連結,以新思維進行轉型,讓廣源良的口號「島嶼上的一抹浪漫」成為永久延續的筆跡。

TEXT by 郭振宇 PHOTOGRAPHY by 汪正翔

1986年,25歲的施仲廣從妻子嫁妝中的絲瓜水得到靈感,看著80歲的丈母娘皮膚仍細緻光滑,決定將這項天然又有效的民間保養品發展成商品,於家鄉彰化埔鹽成立了「廣源良」。1986年,25歲的施仲廣從妻子嫁妝中的絲瓜水得到靈感,看著80歲的丈母娘皮膚仍細緻光滑,決定將這項天然又有效的民間保養品發展成商品,於家鄉彰化埔鹽成立了「廣源良」。

創業初期,施仲廣一邊經營家用品批發生意,一邊投入絲瓜水的產品研發,下農田和農民搏感情、到處開發業務,這些辛苦被四個孩子看在眼裡,「小時候爸爸都會帶著我上台北找商場的採購人員,給他們試用產品,看能不能進到通路上架。」二女兒Denise說。記憶裡,父親好幾次都被拒絕,但仍然不厭其煩,把產品做好、積極爭取每一次的機會。

見證品牌從起步、茁壯到成功的過程,每個孩見證品牌從起步、茁壯到成功的過程,每個孩子都有印象最深刻的畫面:Denise記得自己要用稚嫩的聲音回覆深夜裡撥來家中的客服電話,三女兒施喬羚曾在學校向老師銷售產品、賺零用錢,小兒子施冠廷則經常被父親拉去參與大人們商業世界的餐敘。

一路以來,孩子們也耳濡目染,對化妝品產業產生興趣,「因為這個是讓人變漂亮的產業嘛!解決了客人的問題很有成就感。」施喬羚說。目前除大姐在台北遠端支援財務管理,其他的姐弟妹都留在彰化參與家業經營:Denise從日本留學回台灣後,貢獻其品牌經營的專業;化妝品系畢業的施喬羚,負責工廠廠務、產品研發製程;施冠廷同樣學以致用,在廣源良的產品行銷面擔任要角。

「我都會跟弟妹說,廣源良這個品牌在台灣一定要存留下去,如果說消失或被收購的話,不只我們,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也會覺得很不捨。」Denise說,這是他們回家傳承家業的主要原因之一。將延續視為使命的施家二代自2019年起陸續回家,開始進行廣源良的品牌轉型。





打開工廠大門,看見傳承精神

品牌需要轉型,Denise認為有幾個危機迫在眉睫:線下實體藥妝通路收取的上架費越來越高、消費者正逐漸轉往線上通路消費;同時,逐年增加的本土美妝品牌、國際品牌的夾殺,都使得廣源良的顧客流失率大幅提升。

「更別說大家對廣源良的印象已經停留在『那是上個年代的東西』,雖然產品好用,但年輕人卻不太敢驕傲地講自己有在使用。」施冠廷觀察,品牌可能在下個十年步入凋零,這迫使他們重新思考廣源良的價值是什麼,「就是草根性,而且自然、純粹、樸實。」然而這些價值卻無法透過一般的藥妝通路,被消費者真正看見。

在網路消費為大宗的時代,架構線上電商平台成為轉型的第一步,但他們認為線下的平台更應該打穩根基,於是決定於2020年在彰化福興工業區開設觀光工廠,作為他們向下扎根的重要腳步。

廣源良福興廠在建築風格、設備、動線的規劃上以「延續」為前提,「意思是幾十年後再來看我們的工廠,你仍不會覺得過時、不堪使用。」顧客可以在具清新感的工廠中,選購及試用廣源良的產品、體驗面膜DIY、參觀製程產線;福興廠更是台灣少數同時獲得GMP與ISO認證的化妝品工廠,從原料、設備、製程到品管等,都符合最高等級的藥廠規格要求。





「以往我們比較著重產品力,很樸實、很台灣人的個性。」擔任福興廠經理的施喬羚說,藉由福興廠的「透明化」,能以有溫度、親切的方式讓人們看見廣源良對每一項產品的堅持,「也打開消費者的視野,知道我們家不是只做絲瓜水,還有很多其他植萃如蘆薈、絲瓜籽、秋葵、綠豆薏仁做的保養品。」

廣源良更將企業識別重新設計成更清新、簡單、具可塑性的樣式,「與觀光工廠的想法相同,我們希望幾十年後來看,這個logo還是很順眼的。」Denise說,團隊也將目前約一百多樣的產品進行刪減與整合,讓產品線之間的市場區隔更加顯著、精緻。

儘管為品牌帶來的改變很多,但二代經營者們認為「傳承」其實才是改變的根基,「為什麼廣源良的絲瓜水從以前到現在都可以熱賣?就是因為我們一直很堅持配方的自然和純淨。」這帶給熟悉研發製程的施喬羚很深的感觸,對她來說,這是必須傳承的最重要精神,而這些「改變」,則是讓消費者重新看見廣源良對於這份精神的執念與延續。






生根彰化,創造城市與品牌價值

創辦人施仲廣認為,品牌轉型是廣源良永續經營的必要過程,他一直對二代們的做法很信任,「廣源良的使命就是『傳承文化為基礎,培育人才為基業』,要讓二代接手,一定要信任他們。」

品牌轉型實際上面臨了相當大的挑戰,如調整視覺形象便流失了一些不能接受改變的老顧客;加上轉型期間遇上COVID-19疫情,消費者對保養品的需求減少,造成業績大幅下滑,「所以這個改變其實很辛苦。」Denise說,改變是一條漫長的路,必須堅持住信念,專注做好當下的事,並讓工廠大門始終敞開。

他們更切身感受到,因為有父親為廣源良打下深厚根基,才讓品牌挺過疫情風暴、為產品開發提供推進力。隨著疫情趨緩,終於替觀光工廠帶來了大批團客與散客,廣源良也主動出擊,積極參與地方活動、接觸更多消費者,帶大家認識廣源良的本質與變化;產品方面,團隊則計畫重新建構植物系列的完整性,將如山茶花、綠茶等納入產品線中。

施喬羚預期,美妝產業將在2023年重新復甦,廣源良屆時也會跟上這波風潮,以東南亞作為接下來國際市場的主要開發目標,階段性地將廣源良推廣至全亞洲。做好自家產品之外,她還期待在未來能做國際化妝品大廠的代工,讓世界知道廣源良的工廠擁有世界級的實力。

將視野放至全球的廣源良,鮮少消費者知道這是一個彰化品牌,而這樣的連結正透過品牌轉型逐漸建立。但身為一個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的美妝品牌,「在地性」真的是一個好策略嗎?「要做轉型,這塊領域的人才大多都在台北,但我們還是選擇留在彰化。」Denise認為,一切還是回到了情感層面,既然廣源良有幸成為一個中型企業,便身負著振興地方發展的責任—為在地年輕人與二度就業婦女創作工作機會、為學生提供產學合作的環境,也要和彰化的傳統、新創及觀光產業合作,與這座城市一同進步與繁榮。

「我們現在思考的是,如何讓廣源良好好地在這片土地上生根。因為它是一個親近土地的、也不能離開這片土地的品牌。」Denise以日本京都舉例,許多京都的百年品牌終其一生都留在家鄉、不往更大的城市發展,卻仍然能創造無可替代的價值,「對於廣源良來說道理一樣,要留在家鄉、堅持對產品的理念,才不會失去品牌的內涵。」

這個「內涵」是什麼?施仲廣說,是「良善」,是以廣源良的保養品產品傳達對人與土地的良善之心,只要做到了,並長久堅持,便能從二代再到三代、四代⋯⋯屹立不搖,向外擴展出茂盛的枝葉。



文章來源 | 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



標籤

分享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