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從軟體服務到地方創生 軟實力串連彰化社群|奇步應用創辦人 陳佳新 謝宜伶

  • 暖心故事

  • 發布時間:2022.12.25

TEXT by 陳湘瑾 PHOTOGRAPHY by PJ WANG

走進軟體公司「奇步應用」隱身在商辦大樓裡的辦公室,櫃子上擺放幾組實境解謎遊戲,書櫃中則不時可以看見和地方創生相關的書籍。他們所在的位置並非竹科、台北等軟體服務興盛的地區,而是位在彰化市中心;他們也並非尋常的軟體公司,而是致力於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的團隊。

奇步應用由夫妻檔陳佳新和謝宜伶共同創辦,提供客製化的App、網站、LINE聊天機器人等數位轉型的解決方案。他們的另一個工作內容是促進彰化的在地發展,包括開發線上導覽的LINE聊天機器人、投入在地飲食體驗活動,以及舉辦數位工具的學習聚會等,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彰化、喜歡彰化。







從分享在地資訊,到實踐地方創生

彰化出身長大的陳佳新和謝宜伶自大學離開家鄉,但每個周末都會開車帶著孩子回彰化看家人。在外地的最後一份工作是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研院擔任工程師和產品經理,有穩定的薪水和工作環境,是兩人當時認為適合養兒育女的環境。

隨著孩子即將要上小學,以及考量到家人都住在彰化,他們萌生了回到家鄉生根的念頭,兩人藉著育嬰假的機會帶著孩子在彰化熟悉環境,並在2015年、奇步應用創業滿一年時,全家返回彰化定居。

最初回到彰化,奇步應用還沒有落腳的辦公室,彰化大大小小的咖啡廳成為兩人的行動辦公室,隨著累積的咖啡廳和店家名單越來越多,陳佳新和謝宜伶發現,景色看似和十年前離開時沒有差別的彰化,其實隱藏了許多有趣的店家和老闆,也有二代或是返鄉青年回來開店做生意,成為城市中活躍的身影。

「我們像是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家鄉。」陳佳新說。為了推廣喜歡的店家,謝宜伶成立臉書粉絲團「住巷內的愛吃客」,分享值得拜訪的彰化美食,該部落格成為兩人認識彰化在地人的媒介,他們也因此更有機會向不熟悉軟體服務的彰化人介紹奇步應用的工作內容。「軟體公司有一種距離感,很難跟別人介紹我們的工作,但如果是聊彰化飲食,就有機會再繼續聊下去。」陳佳新說。

這些資訊進一步成為奇步應用製作地方觀光數位工具的重要資料庫。2019年,奇步應用參加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第一屆「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競賽目的是希望運用智慧科技發展創新服務,解決城鄉遇到的議題或困難。

當時競賽主題正是謝宜伶的家鄉彰化和美。兩人打造以LINE聊天機器人為工具的數位導覽服務「彰化旅行+」,只要在手機上點選,就可以依照吃喝玩樂導覽等不同目的得到想要的旅遊觀光資訊。這款服務助奇步應用順利拿下比賽冠軍,他們也持續以「彰化旅行+」為平台,推出多元服務。



以數據為基礎,地方創生的多點開發

以線上服務為起點,奇步應用將觸角延伸至線下的體驗活動,2020年推出實境解謎遊戲「半線保衛戰」(半線為彰化舊稱),以彰化火車站方圓兩公里為遊戲範圍,破關解謎的同時,還能認識彰化的景點、古蹟和故事。

製作實境解謎遊戲的初衷,是為了讓孩子能以不一樣的方式認識彰化。謝宜伶喜歡參加地方導覽活動,但她發現導覽時常會遇到隊伍拉太長導致聽不清楚資訊,或是必須配合導覽時間去安排行程的問題,後來和同為彰化人的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陳詩捷老師合作,由陳詩捷帶領學生製作遊戲道具和故事腳本,結合奇步應用的「彰化旅行+」,線上線下推動遊戲進行、提供彰化相關資訊。

他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遊客不只是吃完肉圓、爌肉飯,或是到八卦山看完大佛之後就離開,而是多留一點時間給彰化,在三小時的遊戲時間中,漫步彰化,發現蘊含其中的趣味。

許多外地玩家、甚至是彰化在地人回饋說,這款遊戲讓他們發現過去所不知道的彰化。團隊後來陸續推出以員林為主題的「圓樓秘典」,以及田中的「愛在田中央」,將更多在地故事拉進遊戲製作的版圖中。

此外,奇步應用今年與來自彰化、和美、鹿港的13組夥伴合作,推出名為「芳月宴」的彰化飲食文化餐桌體驗,在老宅咖啡廳「穩定飛行模式」擺上大圓桌,將彰化肉圓、鹿港鴨肉米糕和麵線糊、和美肉鬆端上桌,由彰化60年台菜老店芳月亭掌廚,參加者可以一邊吃著彰化在地美食,一邊閱讀奇步應用製作的LINE數位菜單,更了解彰化飲食背後的故事。





培育彰化數位人才

回到奇步應用的本業軟體服務,身為工程師的陳佳新認為,自己的使命是致力提升彰化的數位化能力。自2022年3月開始,奇步應用在彰化各區開辦免費的「彰化AMA小聚」,AMA是Ask Me Anything的縮寫,所以講者和議題會非常多元,尤其鼓勵現場進行雙向交流。從學習如何使用線上工具製作社群媒體貼文和數位名片,到邀請地方創生講師分享實作經驗,多元的主題幫助在地微型創業家有更多向外推廣的機會、也思考在地方發展的可能性,吸引許多青年創業家或兼職媽媽來上課。

實體課程的現場,也串連了有學習熱忱的彰化人在此交流,分享彼此想要做的事情,甚至進一步促成合作。這對於陳佳新和謝宜伶來說十分重要,當年回到彰化,兩人就是靠著勤跑在地的實體活動,認識許多彰化在地青年,產生交流、合作的機會,讓奇步應用茁壯成今日的樣貌。

透過遊戲製作、資訊分享以及課程教學等行動,陳佳新和謝宜伶發現,一路走來,他們希望追求的價值,即是「共好」。「做這些事情不一定跟公司收入有關,但是我們就跟彰化許多人一樣熱血、也不排斥貢獻自己的能力互惠彼此,因此能形成緊密合作的社群。」謝宜伶說。

許多回到彰化的年輕人都有個共同的心情:彰化很好玩很好吃,但總是被忽略、不被看到,因此他們更希望能透過自身力量,串連想要為彰化盡一份心力的在地人,在家鄉發揮各自所擁有的能力。

陳佳新說,自己為故鄉彰化做過最浪漫的事,就是在留鄉的這幾年不斷精益求精,陸續獲得LINE和微軟官方認證的技術專家頭銜,除了展示奇步應用的軟體研發能量之外,更讓台灣(Taiwan)和彰化(Changhua)的英文名,出現在LINE日本官網和微軟美國官網上,行銷彰化不遺餘力。

採訪結束正值午餐時間,謝宜伶和陳佳新興致高昂地推薦數間彰化在地小吃及伴手禮,仔細介紹不同店家的特色和故事,言談之間所展現的,正是夫妻倆對於家鄉的熱誠與行動力,而不論線上或線下,奇步應用都將熱情地展示彰化的精彩,並歡迎更多人一同參與。



文章來源 | 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



標籤

分享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