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做一支屬於彰化風土的冰淇淋|幸福販賣所創辦人 洪維駿

  • 暖心故事

  • 發布時間:2022.12.26

TEXT by 郭振宇 PHOTOGRAPHY by PJ WANG

幸福販賣所的老闆洪維駿出身於彰化員林,大學離開家鄉到台南讀織品設計,畢業後到新北烏來做了兩年的飯店業,之後又因為想出國見世面,到了更遙遠的英國讀織品設計碩士。

2008年洪維駿完成學業,順利地留在學校教織布,不料隔年英國受金融海嘯衝擊,面臨經濟衰退,洪維駿受上海企業邀請輾轉到當地工作,一待就是11年。他陸續被人挖角、做過好幾份工作:百貨業、餐飲品牌規劃、廣告公關⋯⋯,最後一份在上海的工作,他成為廣告公關公司的專案總監,一個人底下要管六個單位,從大型企業年會,到商業、時尚展覽甚至是政府單位的活動,都是由他策劃。

直到2019年,洪維駿因為過度勞累導致急性心肌炎,讓37歲的他有了轉換跑道的打算。原本和老闆談妥了調換單位,沒想到過了半年,COVID-19席捲全球,所有的活動、展覽、會議全部取消,洪維駿的工作被迫停下來,在外漂泊十多年,他決定在2020年的5月回到家鄉。




我想做的是「好玩的冰淇淋」

回到台灣,洪維駿又開始煩惱自己要做什麼。這時女友建議他,之前擔任餐飲品牌規劃時幫那麼多人開過店,何不用這樣的能力為自己開一間店?

洪維駿跟女友都愛吃冰,所以萌生了開冰淇淋店的想法,他認為,吃冰是一種最簡單的幸福,希望開一間讓大家感到幸福的店。2020年的夏天,洪維駿將想法化為實體,開始親自執行「幸福販賣所」店面的裝潢設計、水電配置,甚至文宣海報設計等大小事,並著手搜尋製作冰淇淋的原料。

過程中,洪維駿發現,原來市面大部分的冰淇淋都是充滿色素、香精、香料的工業型冰淇淋,「但這不是我想要做的冰,我想做的是好玩的冰淇淋。」洪維駿選擇將目光放回自己腳下的土地,「我們意識到,其實彰化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厲害農產品。既然彰化是我的家,那我是不是可以透過冰淇淋,讓更多人接觸到彰化的農產品?」

不是你好、我好,是「我們都好」

2021年,洪維駿獲得了彰化縣政府「青年創業補助計畫」最高獎金30萬的補助,獲得許多媒體的曝光機會。

人們看見新聞畫面裡一支霜淇淋被輕鬆地擠在甜筒裡,但沒看見這是洪維駿在異鄉辛苦十幾年所累積下來的成果,「我把我所學的都丟在這家小小的店了。」他說,自己懂得設計、企劃、行銷、店面經營實務,甚至因為曾跟著咖啡冠軍林東源在上海學咖啡,所以能依靠培養而來的敏銳味覺,為冰淇淋調整出最精準的風味。也因此,他才能自信地表示,在開設幸福販賣所的路途上沒有經歷過任何困難。



拿到補助之後,洪維駿也開始輔導一些彰化青年如何申請創業補助計畫—截至今年為止,他已經成功輔導了四個團隊拿到30萬的創業補助金。洪維駿不希望只有自己成功,而是要「共好」,「就像我和右舍咖啡的共生概念,隔壁生意好我的生意當然好,我的生意好隔壁也會好。」能將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分享給彰化青年並相互照應,令他感到振奮。

透過冰淇淋,洪維駿重新找回了與彰化的連結—與創業青年、彰化青農與街坊鄰居形塑而成的連結,這讓幸福販賣所始終擁有一群穩定的支持者;洪維駿也發現,這種共好的連結開始漸漸發揮影響力,周末專程來員林觀光的遊客越來越多。



「他們可能先去吃個附近有名的披薩,再來我這邊吃冰、到隔壁喝咖啡,接著到同為青年創業的墨西哥塔可攤吃異國點心,最後再到蜜餞店買伴手禮—就是一個『員林套裝行程』半日遊。」他認為這是在地青年共同努力的成果,好比幸福販賣所現在的日常畫面:他一邊向人們遞出冰淇淋,也一邊推薦員林哪裡還有好吃好玩的地方,思考並實踐更多與在地商家串連合作的可能性。

洪維駿想像、也相信著,當這樣的畫面浸染成全彰化的風景,屆時整個家鄉都將是販賣幸福的所在。



文章來源 | 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



標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