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以工藝精神分享皮件生活的美好|SOBDEALL・沙伯迪澳創辦人 何偉新

  • 暖心故事

  • 發布時間:2022.12.22

曾經,對於何偉新來說,用心地把眼前溫潤的皮革經由敲打、烙印、黏合、縫製等繁複工序,交織出美麗的手提包、皮夾、皮帶等皮件用品,只是為了養家糊口不得不做的「頭路」。在一次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與當地工匠師傅交流工藝技術的過程,何偉新被工匠對皮革工藝的堅持及熱情深深感動,進而創立皮件品牌「SOBDEALL.沙伯迪澳」,期待能將皮革工藝對於生活的美好妝點,分享給每一個人。

TEXT by 鄒明珆 PHOTOGRAPHY by PJ Wang


提到作工精巧、質地溫潤美好的皮件製品,可能會聯想到來自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等歐洲國家的頂級時尚奢侈品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皮件製造產業曾經是台灣的強項,尤其在1989年前後的全盛時期,還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皮件輸出國,許多印著時尚品牌logo的皮件商品,背後是身懷絕佳技藝、默默耕耘的台灣師傅所代工生產。

然而,隨著勞動成本提升,加上長期以來皆以代工為主,沒有發展自有品牌,台灣的皮件製造工廠大量外移至中國與東南亞等地,過往的榮景逐漸式微。

為了能在家鄉彰化,讓自己喜愛的皮革製造產業擺脫夕陽產業的印象,從出社會以來就一直從事皮件製造的何偉新,1993年秉持著「專注工藝,力求完美」的核心概念,創立皮件品牌「SOBDEALL ‧ 沙伯迪澳」。

如今,即將走過30年的沙伯迪澳,以多樣風格的皮件製品滿足顧客的需求,並致力於將皮革的溫潤與魅力分享給大家,也持續協助傳承台灣老師傅的好手藝,培育潛力無窮的新一代皮件工匠師。

從只為求溫飽,到在故鄉建立自有品牌

談起進入皮件製造業的契機,何偉新回憶,最初只是聽父親的話,想要在家鄉找到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因此當完兵從金門回到家鄉彰化的他,便回到之前高職打工的皮件小代工廠當作業員。「那時候不會對產業或是工作內容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真的就只是當成一份可以溫飽的工作。」

沒想到一個單純的開始,會是影響何偉新一輩子的決定。「我大概在那個工廠工作了將近兩年,沒想到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何偉新表示,當時小工廠老闆和員工的關係相當緊密,像是下班後老闆會帶著員工一起去打保齡球或吃小吃,因此當老闆開口向何偉新商借家中的房子去抵押貸款作為周轉金時,何偉新的父親也答應了,結果最後工廠倒閉,何偉新開啟一段長達十多年背負債務的日子。

後來的際遇更是雪上加霜。過去合作的貿易商因為缺少處理產品代工的工廠,邀請何偉新以及幾位過去的同事合資成立新的小加工廠,然而,當時台灣人力成本已逐漸提升,許多皮件製造、紡織等傳統代工產業也跟著外移,外銷訂單逐年下滑,何偉新只能咬牙苦撐。

就在他幾乎想要放棄從事皮件產業時,一個特別的機會讓他到義大利佛羅倫斯進行技術交流,看著當地皮件工匠師在乾淨整潔的工坊裡,以嚴謹的工藝技術與充滿熱情的心,仔細地從挑選皮革、設計打版、裁切雛形開始,一步步經由敲打、烙印、黏合、縫製等繁瑣的步驟,不疾不徐地將原本看似平淡無奇的皮革,轉化成一件件兼具美感與實用功能的皮件產品,讓何偉新內心受到極大的衝擊。

對他來說,過往一直被教育的是如何精簡成本,使得以人力為主的皮件製造產業始終面臨人力緊縮的惡性循環,但義大利人卻是在友善的環境下,盡情享受創作的每個時刻,也造就出產品自然不匠氣的特質。

回國後,何偉新改變了過去面對皮件產業工作的態度,創立「SOBDEALL ‧ 沙伯迪澳」,以做工精細且樣式多元的四大系列商品征服不同族群消費者的心,也積極培育獨立的工匠師,把每一道細膩的工藝環節梳理成最關鍵的「革、版、烙、工、縫、質」六道工序,再結合「台灣人的手,在地的品牌」精神,將台灣皮件產業的驕傲傳達給每個人。品牌跨足海外市場,更曾創下1.5億元的年營收。



在路思大新創園區,處處可見作工精細的皮革製品。
在路思大新創園區,處處可見作工精細的皮革製品。
打造「路思大新創園區」,讓皮革深入每個人的生活

2019年,何偉新將位於彰化近市郊田野間的工廠往外擴建,以「根」的意象,打造以「皮革工藝」為主題的體驗空間「路思大・Rootstock新創園區」,讓來到園區的人們在深入感受皮革為生活帶來的美好之餘,也藉由享用美味義式餐點、參與手作皮件課程等方式,更瞭解沙伯迪澳30年來的心意—無論面對什麼樣的環境挑戰,都依然選擇扎根在品牌的故鄉彰化。

走進路思大新創園區,一道道由樑柱與窗框構成的線條,代表在線性的時間下,沙伯迪澳以「翻頁」的意象詮釋台灣皮革製造的工藝技術,每一頁都記錄著記憶與技藝的重要傳承。

推開建築物的大門,無論是義式餐酒館的用餐空間,又或是手作皮件課程教室和品牌形象門市的空間,皆巧妙地融入皮件打造的面紙套、品酒提袋、菜單皮套等用品與飾品,不僅讓人們自然地感受到手作皮件傳遞出來的溫度,也開啟對皮革製品的無限想像。



何偉新與年輕工匠師討論製作細節。
何偉新與年輕工匠師討論製作細節。

隱藏在門市空間後的工坊裡,何偉新正在與一批年輕工匠師討論產品的製作細節;再往工坊深處走,還有許多工匠師穿著室內拖鞋,以小組的工作模式在井然有序的工作室中進行皮件產品的手工製作。「我在義大利看見了環境對工作的影響性,所以希望我的員工也能在浪漫舒適的環境中,享受工作的每一刻,而不是連喝茶、上廁所都需要精算好時間。」

逐步建立工匠學院,讓皮革工藝扎根台灣

回想這一路從代工跌跌撞撞地在這個產業耕耘超過30年的過程,何偉新認為,每一次升級,其實最初都是為了生存,但藉由每一個小小的改變成就今日的沙伯迪澳後,才發現其實自己在無意之間,已經把留在故鄉經營、傳承皮革工藝當作個人的使命。

下一步,何偉新除了計畫在台東都蘭以「旅行」為主題,打造全方位的沙伯迪澳橄欖莊園,把精巧的皮件工藝和浪漫美好的義式生活分享到東台灣,也期待能夠逐步建立有完整系統的工匠學院。「單論技術,台灣其實並不比國外差;我們所缺乏的是如何把背後隱含的故事和文化好好地傳承下去。」



文章來源 | 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

標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