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以一把好傘 撐起家族一片天|秀裕工業經理 王詩涵

  • 青年行動事蹟

  • 發布時間:2024.02.20





「Prolla保羅拉雨傘」由在彰化鹿港深耕45年的秀裕工業所創立,「Prolla」是「Professional」與「Umbrella」的結合,象徵三代傳承的專業製傘技術與品質堅持。第三代王詩涵帶領著王家姊妹們邁出腳步,以一把好傘陪伴顧客開啟美感生活,展現絕佳品味。

繽紛活潑的色彩、時尚潮流的造型、防曬速乾的特性、輕巧零負擔的重量,讓「Prolla保羅拉」的雨傘擄獲不少消費者的心。由第一代製作傘骨代工,第二代設計、製造成品傘,第三代創立雨傘品牌。45年來,秀裕工業不斷推陳出新,顛覆一般人對雨傘的傳統觀念,讓傘成為生活中的美學配件及送禮逸品,並由專 櫃銷售轉為網路行銷,在長姊王詩涵的帶領之下,四姊妹齊心協力,為家族事業撐起一片天。

傘骨代工起家 轉型製傘專家

「70年代時,雨傘及鞋子是台灣代工產業的主力商品,因此有『頂天立地走出去』之說。」秀裕工業經理王詩涵娓娓道來創立緣起,原本務農種香菜的祖父王金寶, 經朋友介紹開啟契機,於1978年成立秀裕工業,由生產零件發展成為專業的傘骨製造工廠。父親王守仁接手之後,對研發雨傘注入熱情,設計多樣化的傘架並申請專利,2004年更隻身前往中國深圳設立成品工廠,製造整支雨傘,90%外銷日本。

提起父親王守仁的研發技術,王詩涵臉上滿是驕傲:「爸爸是設計雨傘的鬼才,光是大大小小的專利就有兩百多項。」她舉例,去日本拜訪客戶時,父親在飛機上喝了一瓶可樂,迸發將鋁取代鐵製成傘中棒的靈感,讓傘更加輕量化。而日本上班族經常身著西裝,期望雨傘能如同筆記本擁有扁平造型,放在口袋中不突兀,也可輕鬆收納進公事包,因而研發出輕量扁傘。「爸爸創新研發了種類豐富多變的雨傘,為什麼我們不把這個品牌發揚出去,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品牌故事及歷程? 」基於這樣的信念,日文系畢業的王詩涵與學國際企業管理的二妹王欣怡,率先返家協助父親運營。





顛覆刻板印象 致力優化商品

由於媽媽是客家人,接觸到客委會輔導品牌的資訊,且因自有工廠成品的加工技術成熟,2010年「Prolla保羅拉」品牌創立,融入桐花元素的首波主打商品「傘中情緣」系列傘,吸引國際觀光客選購作為伴手禮。

王詩涵更賦予傘具全新概念,打破雨傘僅只是工具、消耗品的刻板印象,將其定位為生活配件, 設計展現出自我風格,不但因應晴雨及四季變化,還能搭配不同機能與美學的商品。此外,企圖顛覆傳統「送傘」即是「送散」的舊觀念,致力提升產品與包裝質感,讓傘成為禮品。

她與妹妹們更進一步解決顧客的痛點,進行商品優化。「我們的奈米超潑水傘布一甩即乾,捲一捲 就能收進包包內,可避免把傘放置戶外而遺失的風險。」「內層金屬漆塗層,防刮不脫膠,薄透卻可降溫。」「女生出門想多帶一把傘又嫌重,因此研發更輕量好攜帶的傘。」拿出最受歡迎的「金屬漆糖果傘」,王詩涵細細解說著。 此外,擁有獨家專利的圓弧迷你傘、富含時尚美學的丹寧傘、走在潮流尖端的莫蘭迪時尚極輕傘⋯⋯等等,皆廣受青睞。而父親王守仁正是產品優化及新品研發的堅強後盾,能將王家姊妹們所提出的創新點子一一落實。





妹妹群策群力 轉型網路行銷

為了傳遞品牌理念,打開知名度,Prolla於2012年進駐「誠品生活新板店」,極盛時期全台有14家專門店,多元化的系列商品或可愛俏皮、或優雅大方,且機能性十足,迅速累積主顧客。2020年,王詩涵大膽改變營運模式,結束所有專門店轉型網路行銷,三妹王筱媛、四妹王妮琪也加入經營團隊。官網、粉專上所看到的美圖美照,皆出自王筱媛之手,而網路行銷、網站維護、社群經營等,則 交由商務科技管理學系畢業的王妮琪負責。身為大姊的王詩涵負責統籌、規劃,二妹王欣怡是商品歸類建檔、管理庫存及出貨的一把好手。王家四姊妹群策群力,共同為傳承三代的事業而努力。

學有專精的妹妹加入後,銷售電商平台也持續增加,官網並增加店到店取貨付款服務,提升購買意願,「在網路上訂購是無國界概念,為我們開拓了不少港澳客源,即使疫情期間觀光客進不來,但我們的網路銷量卻升溫。」二妹王欣怡也提 出觀點:「以前櫃姐直接面對消費者銷售的方式,可能較有溫度,但我們改成網路影片呈現,可以更完整表達出設計理念。」





參加市集展覽提升能見度

參加市集活動,則是與顧客面對面行銷的最佳良機,介紹商品的過程中,可以聆聽顧客需求、意見反饋等等,皆是修正主力商品、規劃新品的資訊來源。而參加海外展覽,也能拓展新客源,「我們曾去上海、東京、大阪等地參加禮品展或時尚展,有服裝品牌與我們洽談合作製造該品牌的禮贈品。」王詩涵表示未來仍會持續參展,打開國際知名度。

王欣怡感性表示:「走在路上不經意看到客人拿著你的傘,是最感動的時刻!」而王詩涵則期許未來:「全台灣有許多製傘業者,能增加品牌的能見度、辨識度,讓消費者更忠誠,是我們下一階段努力的目標。」

姊妹們在一起工作時難免因意見不合而爭吵,但這也能讓他們更深入地了解彼此的觀點,並協調出下一階段的計畫。王詩涵領導著她的3位妹妹,她說:「吵過之後,我們會進行溝通,然後我會開始分配任務。我會為前方的道路做好清晰的規劃,以便她們可以順利前行。」





分享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