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重新築夢的公職考生 LIGHT ANGEL手創|黃資螢

  • 青年行動事蹟

  • 發布時間:2022.12.22

TEXT by 趙浩宏

黃資螢 國立彰化女中 普通科 / 國立臺北大學系 公共行政系

走到台北市花博園區的maji市集,遠遠就看到黃資螢(小班)正在接待來自外國的一對母子,細心介紹著一件件從原料到設計、製成都親手完成的壓花飾品。有著信心態度與溫柔笑容的小班,總是能讓來逛街的客人因為充滿親切感的招呼,願意多停留一些時間,聆聽飾品的故事、她的故事。

不同於從小就發現自身興趣,然後將學習結合的孩子。在普通教育體制下學習的小班,從高中到大學畢業, 繞了一大圈以後才鼓起勇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回想起當時從一般大學公共行政系轉換到不同路上時的心境變化與拉扯,小班至今依然很感謝當時自己的勇敢與親人的支持。

就像許多迷惘的大學生一樣,當時的她也因為讀了公共行政系而依循著系所框定的生涯規劃,投入公務人員考試。但過程中都因為考公職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走的路,所以心境上感到非常疲憊。日子時常過得渾渾噩噩,坐在放著教科書的書桌前,卻翻不了幾頁,日復一日,常覺得整天下來沒有什麼收穫。「那時候我不太曉得自己在做什麼,浪費時間,很痛苦。」直到後來,小班的哥哥鼓勵她不一定要繼續考試,應該去嘗試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把自己原本日常就在做的押花飾品拿到市集擺賣,結果卻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這樣能夠與手作興趣結合的工作。

小班回憶起初次步入「攤友」生活的時光,依然覺得自己很勇敢。就算一開始是個完全的新手也沒有想太多,倚靠當時的勇氣與衝勁,下定決心後,慢慢地累積經驗與客人互動。因為是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很快就學習了許多經驗,步上正軌。不過她也說,雖然喜歡擺攤的生活,但這份工作所消耗的體力與心力也並不小;夏天時要在烈陽下曝曬整天,冬天時則要在冷風中佇立,在這樣的環境下 工作整天,總是非常疲累,可是她卻依然熱愛這份工作,尤其是與客人互動的開心過程以及結合興趣的工作內容,讓她能堅持走到現在。她認為每個精心設計的作品都像是自己的孩子,從花材的篩選到處理,然後到飾品的製程;整個過程中她都必須非常謹慎和小心,因為花材的取得都並不容易。之所以會選擇天然的乾燥花當題材,是因為小班自小就很喜歡花草和大自然。從小生長在彰化員林,家裡種了很多花和蔬果,回想起這個喜好的起源,她覺得應該是受到生活環境的影響,讓自己對於花草有著滿滿的愛。只要身邊能有花花草草就能讓她覺得很自在,充滿能量。

小班特別希望能在飾品中融入自己的一些想法,把正向的能量散播給大家,並且與各式各樣的客人分享。讓小班特別熱愛這個工作的原因在於,每次跟客人互動都能得到許多反饋,也因為得到了許多鼓勵,使她更能夠在各種挫折後依然有十足的勇氣繼續前進。對小班來說,心懷善意和信念,一定能得到許多好的循環。而她也很開心能夠在畢業幾年後找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物,就算有太多事情都還在摸索的階段,但她相信自己一定會愈來愈好。

小班給孩子的話:

「如果沒有試過,怎麼會知道自己可以還是不可以。人生道路很長,就算因為發覺錯誤後折返到原本的路上,也沒有太多的損失。至少可以讓自己知道這條路也許不適合,然後從中學到很多。」



Light Angel 手創,不定期出沒於各市集,詳情請見右側資訊

本文章由職人SHOKUZiNE 授權刊載|來源



標籤

分享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