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不畏挫折 挑戰演藝和打磨演技|金鐘獎最佳女配角 米可白

  • 青年行動事蹟

  • 發布時間:2024.02.20





19歲隻身北漂展開演藝生涯的米可白(本名趙亦瑄),還稚氣未脫,立刻迎來挑戰。幸而,家鄉彰化賦予她純樸熱情的性格與不服輸、不放棄的努力與決心,成為她初次入圍即勇奪金獎的最佳養分。

「我真的很喜歡演戲」,以《牛車來去》奪下2023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的米可白上台領獎時,微笑的臉上伴著晶透淚珠,大聲說出自己的內心話。

米可白19歲離開家鄉鹿港,隻身北上,進入演藝圈,以兒童節目唱跳組合的「葡萄姐姐」一角出道且廣為人知,之後成為通告藝人上遍各大談話綜藝節目,2011年從電影《戀愛恐慌症》開始了戲劇表演生涯。

家人愛的支持北漂築夢

金鐘獎頒獎典禮當天,米可白開心的與略顯緊張的媽媽一起走上紅毯,當晚她以《牛車來去》劇中為人母、為人妻的角色「林千佳」,獲得評審們青睞,在台上高舉獎座跟媽媽說:「媽媽,我為妳爭光了」。從鹿港的懵懂少女,成長為演技備受肯定的演員,米可白一路走來的18個年頭,跌跌撞撞,崎嶇前行,但知道媽媽永遠在背後支持自己,讓她有勇氣繼續向前衝。





米可白來自鹿港小鎮,爸爸媽媽在鹿港天后宮旁的鬧街中開設餅店,從小與糕餅為伍的她,還擁有中餐、烘培、調酒3張餐飲證照。但早年的鹿港觀光客不多,餅店生意不見起色,家中還育有米可白和哥哥、姐姐3人,經濟並不寬裕。念國中時,媽媽為了不讓她貸款求學,把家中維持生計的冰箱賣掉了,又斜槓當清潔傭人、煮飯洗衣服,回家還繼續做手工。

看著爸媽勞累奔波,讓米可白非常不捨,高中畢業後並沒有學以致用,留在家中做餅。她聽到阿姨說兒童節目徵選哥哥姐姐的資訊,就立刻北上參選,想要賺大錢給家人。她從與600人競爭開始,一次又一次通過淘汰賽,最終4人過關,米可白是其中之一,她成了「葡萄姐姐」,也是磨難生活的開始。

將挫折轉換為成長養分

和兒童節目簽了5年約的米可白, 因為鹿港腔很重,加上講台語不流利,還得去上正音班矯正發音,前2、3年因腔調吃足苦頭。「我會看國語新聞,學習主播練習發音;聽廣播來練習咬字和發音;也會找人講台語聊天。」慢慢地調整自己,練習唱跳成為合格的姐姐,更因為自然不做作的樣子,相當受到大小朋友們的喜歡。





有了這些年打磨自己作為底氣,約滿後,米可白角色轉成通告藝人,上遍各大談話綜藝節目,大秀才藝。「我的個性是報喜不報憂」米可白回憶當年,「其實蠻辛苦的,總覺得自己顯得格格不入。」但她還是秉持著不怕輸、不放棄的信念,朝努力工作賺錢、成功了就回家的夢想前行。

米可白一邊當通告藝人、一邊繼續自我挑戰,從接下戲劇節目群演開始,再一次解鎖人生成就。

米可白回憶當年,葡萄姐姐形象太深入人心,加上剛開始拍戲時也曾因肢體僵硬,被說像是機器人,連說台詞都會被導演罵,也曾經有過自己「沒有演戲天分」的懷疑,她坦言也受過無情打壓,「我把挫折、失敗當成長的養分」。

踏實專業演好人生角色

剛進劇組時,為了克服濃濃的鹿港腔和不靈光的台語,劇本上滿是標註注音的的筆記;收到劇本後,會仔細分析劇本架構;每一場戲開拍前,梳化完畢就把自己帶入角色,到拍片現場,藉由摸摸桌椅、各種道具,以及與同劇演員聊天,在場景中培養情緒,慢慢融入劇情中。

沒有僥倖心態,米可白踏實地演好每一個角色。在這次《牛車來去》中,她扮演的角色在導演和製片的敘述中,原本應該過著少奶奶的生活,但卻因為不孕而遭到婆婆的刁難,還得面對老公的外遇、喪子、照顧公公等曲折的人生境遇。





米可白出色地演繹了這位女主角,她巧妙地呈現各種情緒轉換,角色的內心感受十分動人,她的演技讓觀眾共感其中。

米可白分享了一則趣事,她笑著說:「姐姐、媽媽、爸爸都覺得我的表情變了,變得很討人厭。」 這或許是因為家人深入劇情的緣故,也證明了她的出色演技,使得家人都完全融入由米可白所飾演的林千佳角色之中。

評審們給予米可白高度的評價:「米可白在劇中的儀態塑造、語調節奏都用著極為自制的收放詮釋角色,對角色前後成長的改變分寸拿捏入微,各年齡段的成熟深淺掌握得宜,成為眾多角色與綿長時間軸中一抹亮眼的存在。」剛入行時的口條不優、演出肢體僵硬等等缺點,被這些評價完全抹去,證明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支持彰化回應家鄉之愛

這次,米可白與同為彰化子弟的導演林君陽同時獲得金鐘獎的肯定。縣長王惠美不僅在臉書上熱烈祝賀,還分享了鹿港女兒米可白在演藝圈不斷挑戰自己的故 事,並強調她常回彰化,用實際行動支持家鄉的各項活動,展現了她對家鄉的熱忱和對公益的熱心參與。

談及未來,米可白表示她將繼續深耕演員這個行業。她最想挑戰的是反派或職人劇,希望能演出醫生、律師等具有正義感的角色。雖然這樣的挑戰難度不小,但擁有家人的支持和堅定的信念,讓她能夠堅定地繼續走下去,朝著成為更優秀演員的目標邁進。

分享

    相關推薦